close

故事的開始是在我畢業兩年後,進入職場然後離職空窗半年
可能這麼說來有點白目,其實我對空服員並不是偉大的空服夢,而是在面對台灣低薪市場下,現實的薪資考量才讓我決定試試看

很幸運地在考空服的路上我並未跌倒的太辛苦,從毫無面試經驗的廈航(錄取)/戰戰兢兢準備的長榮(遺珠),到最後現在已經他航服務

這篇文章不討論怎麼準備考試,或者應不應該去補習班,網上有太多資訊分享

很簡單地,一個空服菜鳥在短短飛行的日子,有一些自己的體悟跟感想,在這和大家做不專業分享(不代表任何立場和絕對)

 

原本覺得考上收到錄取通知已經不容易了,直到真正受訓的日子才知道能在線上飛真的不容易
在受訓的三個月裡,每天凌晨一兩點睡然後五點起床,假日也是被書本淹沒

那段日子沒有一天睡好,連免疫系統都下降,嘴破更是家常便飯

每週都有大大小小的考試,不論是紙筆考試還是實作考試壓力都大到崩潰

不瞞大家說,好幾次是坐在書桌前邊哭邊背書(連媽媽看不下去,對我說不當空服員沒關係)

面對安全實作的考試我也在課堂上哭了好幾次

一方面也許是自己太草莓,一方面也是對自己要求很高,覺得怎麼會做不好

除了考試要達標準之外,服儀妝容禮節笑容也是受訓期間一直被耳提面命的,就算再怎麼疲憊還是要表現出自己亮麗的一面

所以拿到錄取通知真的只是開始,從受訓的那一刻起期許自己做到最好

同時,也不斷地給自己心理建設,若是無法完成受訓不要氣餒,空服不是唯一

幸好,在公司裡遇到好老師,好同學,好夥伴,如今我才能順利畢業在空中飛行

 

這幾個月在空中飛行

深深地體悟到身體一定要照顧好,水一定要多喝,護手霜更是要隨身攜帶

從飛機起飛到降落,不同的飛行時間有不同的服務流程,常常一忙起來都沒時間喝水

尤其菜鳥在前輩姊姊還在忙的時候,怎麼好意思自己停下來喝口水休息

感冒拖個一兩個月才好,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的不適甚至發炎,都是空服員健康紅燈的常態

以上這些我都在短短的飛行日子中體驗過

另外睡眠品質也是一大挑戰,像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,每次早班我前一晚都會睡不著,長班輪休至今也沒睡著過

所以人人羨慕ig打卡po美照的空服員生活,對我來說只是傳說

當然如果體力夠好,在外站去一些觀光景點拍照,體驗一下異國料理還是有時間的,時間只是不如想像中的充裕

 

最後我想分享的是“人”

每趟飛行,每次遇到的同事都不一樣,帶班經理也不一樣,每個人的工作習慣,每個人的說話方式都不一樣

在外站有時間出去走走看看的時候,一起出門的同事是第一次見面第一次一起工作的人,你又該如何相處?

說到這,我真的很感謝神明保佑,我遇到的前輩都是天使,就算我菜的笨手笨腳,只要我有問題他們都很願意協助和經驗分享

記得一位前輩和我說,不會不要裝懂,不懂就要會問,在飛機上只要笑容夠,工作態度夠積極,我覺得大家都是很善良的

當然一開始會有點難適應,不知道每趟飛行要和這些第一次見面的同事們說什麼,漸漸的好像也能在每趟飛行找到一些話題

這些話題中,多少會有一些公司流傳的新聞或消息,我身為最資淺的小菜鳥,多做多笑多問多聽少說話是我愉快工作的小撇步

想給要當空服員的你一點建議,如果你不善於社交或是聊天,必須花一點時間去克服,但只要是帶著笑容的你,大家都不會刁難你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